孕婦口腔保健

懷孕可以看牙嗎?

懷孕期間長達四十周,這段時間足以使牙齒的狀況惡化,一般建議計畫懷孕的準媽媽們需在懷孕前作詳細的牙齒檢查,並將有問題的牙齒處理完成。

懷孕分為三個時期:

  • 第一期(1~3個月):
    此時期是胎兒重要器官形成的時刻,若使用不當藥物或接受過量放射線則容    易流產或形成畸形兒,在此時期一般只做緊急治療。
  • 第二期(4~6個月):
    此時期胎兒及孕婦的狀態相對穩定,可進行大部分非侵入性的治療。
  • 第三期(7~9個月):
    此時期易因治療時情緒緊張造成子宮收縮而導致早產,一般只做緊急處理。

哺乳期:

許多藥物會經由乳汁分泌被嬰兒攝取進入體內,若有服用藥物,則建議服藥    與哺乳時間間隔六小時以上,減少藥物在乳汁中的劑量,可在服藥前預先擠    好母乳備用。

懷孕期間牙科治療對胎兒是安全的嗎?

        孕婦用藥安全分為五級

  1. A級:沒有致畸形之虞,為安全的藥物,在人體已做過對照組研究,這類藥物對胎兒傷害的可能性最微小,這類藥物不多,因為很少研究會在孕婦身上做實驗。
  2. B級: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沒有危險性,但未對孕婦做過對照組研究,另外,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不良影響,但對孕婦所做的對照組研究中,無法證實此類藥物對胎兒有害。
  3. C級: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不良影響,但沒有對孕婦做過對照組研究,有些藥物尚未做過動物試驗及人體試驗,屬於此一等級的藥物,只能以經驗判斷對胎兒的潛在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性的前提下使用。
  4. D級:有足夠的證據顯示對胎兒有危險性,但評估此類藥物對孕婦有益,則可不論其胎兒危險性。
  5. X級:動物或人體試驗均顯示會造成胎兒異常,對胎兒有危險性,這類藥物對孕婦是絕對禁忌。臨床上,幾乎沒有A級的藥物,B級藥物是屬於較安全的藥物,若要使用C級藥物一般都會先請婦產科醫師評估後再開立,D級及X級藥物危險性高,除非極少數特殊或危急狀況,否則不會開立。
  • 麻醉藥
    許多種類的牙科局部麻醉藥的藥物分級為C級,但最常使用的Lidocaine為B級,且麻醉藥的使用侷限在局部,藉由血流通過胎盤對胎兒造成的影響極小,但是會殘留在母乳中,若有施打局部麻醉藥,則建議施打與哺乳時間間隔二十四小時以上,減少藥物在乳汁中的劑量。
  • 止痛藥
    牙科常用的止痛藥分成兩大類:
  1.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
    大部分止痛藥都屬於此類,有抗發炎的作用,藥物分級上大多屬於C級及D級,僅少數屬於B級。有研究指出使用此類藥物會提高流產機率及影響胎兒心血管系統的發育。
  1. 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
    即常見的普拿疼,沒有抗發炎的作用,藥物分級上屬於B級,非得使用止痛藥的情況下是相對安全的藥物。
  • 抗生素
    除了四環黴素(Tetracycline)、氯黴素(Chloramphenicol)、鏈黴素(Streptomycin)    外,牙科常用抗生素對孕婦來說都是安全的,分級上大都屬於B級,若有嚴重感染問題,對胎兒造成的影響會比抗生素通過胎盤對胎兒造成的影響大,必要時仍建議服用。
  • 放射線
    一般而言只要總曝量不超過5-10雷得,就不會出現先天性畸形,而牙科全口X光片的放射量為0.004雷得,全口14張根尖片的放射量為0.00001雷得, 且每次照射必定穿鉛衣作為保護,幾乎可以完全保護孕婦及胎兒免於受到輻射,但在實際操作上,為預防萬一及衍生的糾紛,非絕對必要時都建議在產後才進行放射線檢查,另外,X光劑量並不會殘留於乳汁中,哺乳中是可以拍攝X光的。

孕婦特別容易蛀牙嗎?

許多孕婦在懷孕後飲食習慣改變,多吃偏酸偏甜的食物,造成口腔環境偏酸性,若是有孕吐的情形,胃酸停留在口中也會破壞琺瑯質的結構,都使蛀牙更容易發生,所以更需要加強口腔衛生,只要有進食就必須刷牙,孕吐完後也必須要漱口。

孕婦特別容易有牙周病嗎?

牙齦炎及牙周病發生的必要條件是牙菌斑的存在,只要能將牙菌斑的量降低,本身的抵抗力便能夠抵抗細菌,但孕婦本身的條件特殊,懷孕期間黃體素和動情激素的濃度會高達月經期的十倍及三十倍,荷爾蒙的改變造成血管通透性上升,牙齦水腫情形較嚴重,牙菌斑的刺激所產生的發炎反應也會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口腔裡面的菌種發生改變,厭氧菌增加也會造成威脅,加速牙周病的發生,雖然這麼多的放大反應會使情況變嚴重,但只要能控制牙菌斑的量就可以防止這些效應出現,因此必須格外注意口腔清潔。

牙齒問題可以全部等到生產完再處理嗎?

懷孕期間的牙科治療必須多方考量,評估治療與不治療的風險及後果後再做決定。以牙周疾病或智齒的牙冠周炎來說,已有許多論文證實牙周細菌的感染會提高胎兒早產的機率,當長期且嚴重的感染存在,細菌及發炎物質可能流竄準媽媽全身血液,甚至經由胎盤到達胎兒,誘發早產反應,這樣的結果相對於早期治療需承受使用麻藥及止痛藥的風險是高出許多的,因此仍建議治療。又以牙髓炎或根尖牙周炎這些牙齒神經的疾病來說,一方面也會有許多細菌及發炎物質在血液中運行,對準媽媽及胎兒都是不好的,另一方面,即使勉強忍耐疼痛,但處於疼痛狀態時,內分泌系統也會做出反應使得部分激素濃度不同於平常,或多或少會影響到胎兒,這也是潛在的風險,相對於根管緊急處理使用麻藥及止痛藥的風險也較高,依然建議治療。當有牙齒問題時須跟牙醫師仔細討論,兩害相權取其輕,做出最合適的處置

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

很多人都以為胎兒會吸收母體的鈣質,導致準媽媽牙齒壞掉,其實胎兒西受鈣質的來源大部分是母體進食的食物,少部分是母體的骨骼,跟牙齒無關。而會有這樣的誤解主要是因為懷孕時期本來就是蛀牙跟牙周疾病的高風險時期,加上許多準媽媽因為不了解而不敢治療,在經過漫長的懷孕時間,牙齒問題往往惡化到很嚴重的程度,甚至需要拔牙。

 

康緹牙醫聯合診所主治醫師 姚泓汎

孕婦口腔保健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