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牙科

牙齒也要預防衰老嗎?

  • 年輕的牙齒,外型圓潤、顏色亮白、牙齦飽滿無牙縫;老化的牙齒,經年磨損造成比例變短、裂痕缺角、琺瑯質流失、牙齒變黃、牙齦萎縮、牙縫變大…等問題,除了影響美觀,琺瑯質的流失常常造成牙齒敏感的問題,若加上牙周發炎牙齒鬆動,年輕時排列整齊的牙齒甚至會移位。好消息是,牙齒老化的過程是可以經由改變飲食刷牙習慣而減緩的。

刷牙過當牙齒老化的快?

  • 臨床上常見患者年紀輕輕卻有嚴重的琺瑯質流失,往往是刷牙施力角度方式不正確,除了牙齒變黃不好看,還會降低牙齒保護力,造成牙齒敏感。

 

年輕的笑容有什麼特色?

  • 美學觀點上,最標準的笑容,是微笑時上排牙齒的弧線(又稱微笑曲線)要順著下唇的弧度,而雙唇放鬆微張時,要露出少部分上門牙。牙齒老化的過程中,牙齒的美麗曲線會被磨平,門牙變短,而上唇肌肉也因為地心引力逐漸鬆垮,遮住上門牙,所以老年人笑起來多半是露出下門牙。

 

牙齒敏感是老化的前兆?

  • 你是否有刷牙時牙齒突然痠痛,或是喝冰水、吃酸甜食物時牙齒忽有忽無的敏感不適,但是檢查又沒有發現蛀牙?小心,你已經開始有牙齒初老的症狀了。

 

牙縫變大,又不想手術挨刀補牙肉,有其他處理方式嗎?

  • 要先將造成牙縫變大的原因控制下來,例如牙周發炎、咬合傷害等等,再以不刺激牙齦的新一代超薄貼片修復,不需上麻藥,別忘了每天使用牙線保養,定期回診做超音波清潔。

 

磨牙患者也適合抗老美學療程嗎?

  • 磨牙通常發生在夜間就寢時,而磨牙時的力量,常比白天牙關緊咬的咬合力大5到10倍,也因此磨牙患者牙齒老化的速度較一般人快上許多,更需要盡早就診檢查,晚上睡覺時必須要配戴咬合板,保護珍貴的琺瑯質。

 

牙齒越刷會越白?

  • 刷過頭可能會提早老化變黃喔!牙齒有三層結構,最外一層是白色的琺瑯質,第二層是黃色的牙本質,最內層是牙髓腔,老年人琺瑯質耗損變薄,因此透出牙本質的顏色,所以老化的牙齒看起來就灰灰黃黃,不再白皙。

 

牙齒美白有哪些方法?

  • 主要有三種。貼片美白,依每個人臉型手工雕刻,使用強化陶瓷高溫壓鑄而成,同時可改善微笑曲線,調整比例,就像是牙齒做水晶指甲,遮色效果好,患者可自行選擇喜歡的亮白程度,製作後不易染色變色,效果最為持久;藥劑美白,就是以化學氧化還原的原理來漂白色素,好像牙齒用美白凝膠敷臉,可搭配照光加速藥劑作用,一般可進步5~8個色階,可能會隨時間慢慢回色;噴砂美白,適合喜歡喝茶喝咖啡、長期吃中藥的患者定期保養,對於菸垢也有很好的效果。

 

什麼樣的狀況不適合照光美白?

  • 照光時最大的不適就是牙齒酸痛,每個人的感受度不同,較敏感的部位可以在術前上麻藥,甚至請患者先吃止痛藥降低不適感。美白時容易酸痛的情況有下列三種:太年輕、牙髓腔太大的牙齒,磨耗受損的牙齒,蛀牙。

 

美白牙膏可以天天使用嗎?

  • 市售有些美白牙膏內含磨砂顆粒,太用力刷牙、太頻繁使用,均可能在牙齒表面產生刮痕,使琺瑯質受損。

 

自行購買使用美白產品安全嗎?

  • 若沒有牙托適當保護,美白藥劑可能刺激牙齦造成不適。此外,有些牙齒變色的原因,可能伴隨根尖病變,需要醫師診斷治療。如果牙垢結石未先去除,美白藥劑的效果將大打折扣。

 

康緹牙醫聯合診所 林筱恩醫師

 

 

美學牙科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