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

幾歲開始做齒顎矯正最好呢? 性別有差異嗎?

  • 一般來說當小朋友在7~8歲剛換完上下門牙的時候,適合做第一次的齒顎矯正評估,像是嚴重的暴⽛、錯咬可以在這個階段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當小朋友的乳牙都更換完畢,大約在11~15歲的階段,是齒顎矯正的黃金治療時期,此時的小朋友顎骨正在發育且恆牙都萌出。
    若是等到發育年齡男性18歲,女性16歲之後才做齒顎矯正評估,顎骨的生長與牙齒的位置都已經定型,之後的治療有可能得仰賴正顎手術來輔助。

我換牙是不是比別人慢?

  • 換牙的快慢因人而異,但順序大抵相同,一般6歲開始會長出第一大臼齒,稱為6歲牙。6~12歲為混合齒列時期,恆牙乳牙混合共存的階段。
    上顎恆牙萌發順序:第一大臼齒->門牙->小臼齒->犬齒->第二大臼齒
    下顎恆牙萌發順序:第一大臼齒->門牙->犬齒->小臼齒->第二大臼齒
    恆牙萌發會使得乳牙牙根吸收,因此恆牙的萌發多半伴隨乳牙掉落,但若是乳牙因蛀牙或其他原因提早拔除,缺牙的空間會被前後牙齒佔據,造成恆牙萌出的空間不足,造成未來齒列不整的問題。因此若有乳牙提早拔除或掉落的問題請及早諮詢矯正醫師。

我需要做矯正嗎?

  • 齒列排列不正會影響三個層面,第一咬合不正影響咀嚼功能,吃東西效率變差進而引起健康問題;第二造成清潔不易,在擁擠的牙縫間容易堆積牙菌斑牙結石,造成蛀牙或牙周病等更嚴重的問題;第三因為暴牙戽斗等牙齒不整的問題造成美觀或發音功能障礙,病人沒有自信張口大笑或開口說話,影響日常社交活動。
    因此齒顎矯正治療能改善咬合、清潔與美觀問題,從而改善健康與提升自信。

門牙牙縫很大怎麼辦?

  • 門牙牙縫很大有許多原因,小朋友在6~12歲換牙的階段稱作混合齒列,俗稱醜小鴨時期,此時牙縫很大尚不需要太擔心,因為其他恆牙萌發後會將空間關閉,因為恆牙多半都比乳牙還要寬還要大,多出來的空間可以做為未來換牙的空間排列。
    但也有不正常的原因,比如說外傷、先天缺牙或先天牙齒型態就是比較小、唇繫帶過高、齒槽骨中有多生牙或囊腫⋯等等的問題造成門牙牙縫因而不會自然關閉,或關不起來,必須尋求專業矯正醫師的評估和治療。

 

帶矯正器是不是很醜?

  • 矯正技術日新月異,有別於傳統金屬矯正器,現在有白色矯正器或透明的隱適美問世,但不是所有情況都適合使用,必須經由專業矯正醫師的判斷來做治療的選擇。

 

 

矯正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