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科

刷牙會流血怎麼辦

  • 牙齒周圍被牙齦圍繞著,而牙齦是富含微血管的組織,當牙齦有發炎的情況產生時,微血管會充血腫脹,這時牙刷刷毛的刺激使得微血管破裂而有流血情況,當有這樣的情形發生時可能意味著口腔清潔的效果是不佳的,另一方面也代表著牙周疾病的前兆,需盡快尋求牙醫師的評估及治療。

多久要洗一次牙

  • 洗牙主要是利用超音波洗牙機震掉堆積在牙齒及牙周組織周圍還有牙縫間的牙結石,在口腔清潔維持得好的情況下,牙結石的堆積速度是不快的, 一般建議每半年定期檢查及洗牙,除非有些特殊情況如系統性疾病或懷孕,就會建議每三個月定期檢查及洗牙。

為什麼洗完牙反而酸酸的

洗牙會讓牙縫變大嗎

  • 洗牙其實只是震掉堆積的牙結石,幾乎不會傷害到牙齒本身的結構,清潔掉這些原本在牙縫間的牙結石後,原本因為牙結石的刺激腫起來的牙齦也因此消腫,這兩個因素下使得牙縫好像變大,事實上那才是牙齒該有的樣貌。

什麼是青春期牙齦炎

  • 當我們的牙周被細菌侵犯,受到毒素的刺激後就會有牙齦流血的現象,主要因素是口腔衛生沒有做好,如果剛好是某些特別族群,例如正在發育當中的青少年及孕婦,因為身體內的賀爾蒙水平發生變化,將使得發炎反應發生的更快速更嚴重,如果是這些族群更需要好好照顧口腔健康,不管賀爾蒙怎麼影響這些反應,只要能做好口腔清潔就不會有問題。

牙周病是什麼

  • 牙周病泛指牙周組織發炎病變的總稱,依疾病進程及嚴重程度又分成牙齦炎及牙周炎。牙齦炎是一個可逆的階段,發炎及破壞情況集中在牙齦,還未進展到齒槽骨,此時做好發炎控制及清潔可以恢復健康的狀態,而牙周炎可能產生部分不可逆的破壞,當發炎情況較嚴重或發炎時間較長,會造成齒槽骨的破壞,這時所做的治療雖然還是可以將發炎情況控制住不再惡化,但已經被破壞的齒槽骨不一定能夠恢復,若無法自行恢復有可能需要借助補骨手術的施行來恢復。牙周病最主要的病因是牙菌斑及牙結石,牙菌斑是唾液中的成分、細菌、食物殘渣及一些壞死的細胞所形成的有機膜,具有高黏著性,牙菌斑還可以藉由牙刷的清潔來移除,而牙菌斑長期堆積會漸漸鈣化形成牙結石,牙結石幾乎無法以牙刷移除,需藉由牙科專業的器械去移除。牙周病常見的症狀有牙齦流血、牙齦紅腫、口臭、敏感疼痛、牙齒動搖、牙縫變大、牙齒脫落等。

牙周病怎麼治療

  • 牙周病的治療前會先做資料蒐集的動作以便評估各顆牙齒的牙周狀況,包含全口十四張X光片拍攝、全口牙周探測,必要時還會以口內攝影的方式記錄目前口腔內狀況。牙周病的治療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又稱為非手術階段,對於全口牙周探測中牙周囊袋淺的牙齒以超音波洗牙機做清潔,而牙周囊袋較深的牙齒則必須上麻藥施行牙齦下刮除術清潔較深的牙結石及發炎組織。第二階段為手術階段,對於有更深的牙周囊袋的牙齒或是第一階段治療反應較差的牙齒施行翻瓣清瘡手術,在局部麻醉下,翻開牙齦以直接的視野看到非常深層的牙結石及發炎組織,並予以清除。後續須配合正確的口腔衛生清潔及定期回診追蹤牙齒狀況。

牙周病的牙齒骨頭被破壞了可以補骨嗎

雷射治療可以取代傳統的牙周治療嗎

牙周病科
Scroll to top